壓力和支撐是外匯操作使用最廣泛的技術之一。

但奇怪的是,每個人看壓力支撐都有自己的見解。

在開始前…

我們先來了解壓力支撐的基礎吧!

由左圖可以看到,價格由A點上升,碰到一個價格B點後回落,我們稱此價格為壓力點。

在B點這個位置,空頭力道大於多頭,把價格阻擋在這個位置,導致價格開始回落。

相反的,由左圖可以看到,價格由A點開始下降,碰到價格B點後回升,我們稱此價格為支撐點。

在這個位置,多頭力道大於空頭,把價格阻擋在這個位置,導致價格開始回升。

而如果價格多次上升碰到相似的區間回落,我們稱之為壓力區。

同理,價格多次下跌碰到相似的區間回升,我們稱為支撐區。

現在,我們直接來看看在圖表上的壓力支撐吧!

下圖為壓力點圖示。

2018年12月歐元兌美元的價格走勢圖(1小時圖)

下圖為支撐點的圖示。

2019年1月歐元兌美元的價格走勢圖(1小時圖)

下圖為壓力區的圖示。

2018年12月歐元兌美元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下圖為支撐區的圖示。

2017年11月英鎊兌加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支撐點跟壓力點會被重複測試其力道,來確定其有效性。

很多投資人會利用壓力支撐點(區)被突破後,再進場交易,我們稱之為突破進場(BREAK OUT),但事實卻並非都是這樣,許多的突破都可能只是一個假的反應

2018年2月歐元兌美元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上圖為歐元兌美金的圖表,價格在第三次測試1.22這個價位時已經突破,投資人如果以此直接進場作放空,那可能就會得到嚴重虧損的結果。

因此有些時候,價格並沒有完全被攻破,其實還是存在一個力量強大的支撐效果,所以發現價格並沒有被順著突破價格往下回落時,就必須考慮是否要停止這筆交易。


另外,教大家一個利用別的方式來畫好你的壓力支撐區域。

運用折線圖的方式來找到相對應的壓力支撐區,因為折線圖只有顯示收盤的價格,而蠟燭圖表還多了最高價跟最低價的點。

這些點可能會讓交易新手產生誤判,但這其實只是價格碰到此區間產生反應的一種現象。

2018年2月歐元兌美元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因此,如果你是一位剛進入市場的交易新手,也可以學習開始如何搭配使用折線圖來繪製潛在的壓力與支撐點(區)。


關於壓力支撐點(區)的一些現象,還有幾個重點是交易者一定要熟記的地方!

  • 當價格突破壓力點(區),則此壓力點(區)會轉為支撐點(區)。
  • 當價格突破支撐點(區),則此支撐點(區)會轉為壓力點(區)。
  • 當壓力支撐區被測試的次數越多,其力道就會越來越強大。
  • 當壓力支撐被突破後,後續趨勢強度會取決於壓力支撐之力道強度。

2013年11月美元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2009年6月歐元兌英鎊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上述就是壓力與支撐的基本知識,另外這邊跟大家提醒,外匯市場是24小時交易的市場,所以在繪製壓力支撐點的時候,必須把影線的價格考慮進去,而不是像股票只參考開盤價與收盤價喔!

 

接下來,下一篇緊接著教大家來認識趨勢了。


繼續學習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