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O主要被交易者用來當作潛在的壓力支撐區域。

許多的交易者會在這些回撤數字對應的價格,進行買入賣出的交易,因此價格碰觸到FIBO數字之後,就像前幾章學到的壓力支撐一樣,會產生一些反應。

而FIBO的延伸數字,則被用來當作獲利了結的目標價格。

 

使用FIBO工具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必須知道波段的高點以及低點的價位。

準確判斷這兩個點位,會使你所使用的FIBO工具有更高的機率抓到潛在的壓力支撐區域。

另外,這邊強調FIBO在面對趨勢的時候,它的效果會更加明顯。

 

當在向上的上升趨勢時,我們可以在FIBO回撤的價位進行多單,例如0.382、0.5、0.618、0.786…等,等待進場多單的機會。

相反的,當在向下的下降趨勢時,我們在FIBO回測的價位進行空單,例如0.382、0.5、0.618、0.786…等,等待進場空單的機會。

 

從下圖中可以看出,美加兌價格從2013.05.09開始上漲到2013.05.29的位置開始回落,這時我們就以這兩個價位來使用FIBO工具回撤,會發現價格剛好停在了0.618的位置開始反彈,而這裡剛好就是一個可以考慮進場多單的價格。

2013年5月美元兌加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再舉一個例子,從下圖中可以看出,鎊日兌價格從2007.07.20開始下跌到2007.08.17的位置後開始回漲,這時我們就以這兩個價位來使用FIBO回撤,會發現價格剛好停在了0.618的位置震盪反彈,雖然又再拉回一次0.618,但最後還是被阻擋,而這裡剛好也是一個可以考慮進場空單的位置。

2007年8月英鎊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大家可以發現一件事,在這兩張圖表中,我們並沒有使用任何的壓力支撐區域,而是運用FIBO的回撤價位來當作潛在的壓力支撐位置。

當你設定好FIBO的區域後,接下來就像一個成功的獵人一樣,等待獵物走到我們設下好的陷阱區域,然後準備得到一個豐收的獲利。

當然,每一次都不會剛好像上面兩張圖表的分析一樣,都會在0.618的位置產生反應,其他像0.382、0.5、0.786…等,這些同樣都擁有機會,所以可以搭配前幾章學到的一些交易方法,來判斷價格是不是已經確定停在這個區域,並且準備反轉。

也就是說使用FIBO的回撤當作分析的工具時,他的確是能做到一個相當好的潛在壓力支撐區域,並且帶給我們進場的機會。


哇!!!那這樣看起來,FIBO這個工具簡單又好用耶!

但…一定每次都會成功嗎?

FIBO上面的回撤都是價格可能會停留的區域,並不代表就100%會成功,就像一般的壓力支撐區域一樣,隨時都可能被突破,甚至整個回撤的位置都無效。

接下來,我們將告訴你,FIBO的工具如果失敗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從下圖中可以看出,歐澳兌價格從2012.05.18開始下跌到2018.08.02的位置開始回升,這時我們選定這兩個價位來使用FIBO回撤,會發現價格剛好停在了0.5的位置震盪,而如果我們剛好在這時進場作空。

2012年5月歐元兌澳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會發現價格最後突破了0.5的位置,不斷漲到接近0.886的位置,這時如果你不做好風險管理,那你可能會得到一個非常大的虧損。

2012年8月歐元對澳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你會驚訝價格只是在0.5的位置休息了一下,最後是突破了這個位置,這個事實證明FIBO的回撤位置也並非是完全準確的,這個圖形的例子中,0.5的位置就像壓力支撐一樣,壓力被衝破,最後轉成支撐把價格往上推了上去。

 

所以使用FIBO工具最關鍵的地方在於,你定義的波段最高點跟最低點的價位。

而定義最高點和最低點的方式,每個人的認定卻不是都一樣的,可能你跟你坐在旁邊的同學,你們認定的看法就不一樣,所以會造成不同的交易結果。

當你認清這件事情之後,你會發現市場上沒有一個分析工具是完全準確的,有時候當價格方向不明時,就可能會造成每個人的定義不同,這時你可以選擇當一個吃瓜群眾在旁邊觀望一下,看著膠著的價格變成什麼結果,再考慮進場作交易。

這就是為什麼你要透過練習磨練你的技能,並且可以先了解自己學會了什麼樣的分析工具,而不單單只是使用一種方式就進場作交易,就好比你去爬玉山,你不會只穿一雙登山鞋,你還需要帶登山杖、睡袋、水壺、甚至雨衣…等,來應變未來可能會碰到的情況。

 

接下來,我們就來討論如何運用FIBO工具加前面幾章我們所學的知識,來好好應用到市場上面去,幫助我們提高獲利的成功機率。


繼續學習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