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損設置幾乎是每一種交易策略都一定要使用的,如果你不學習止損或排斥使用止損,除非你每一次下單的勝率達到100%,不然這是降低你風險唯一的辦法!

在FIBO當中,普遍使用止損有兩個方式。

1.設置在下一個回撤位置。

2.設定在最高點或最低點。


先從第一個開始講,何謂設置在下一個回撤位置呢?我們以圖示來說明。

這是加日兌某一段時間的走勢圖,假設價格回落到0.786的位置附近後,收了一個十字星,我判斷回落會在此停止,接下來準備反轉向上,這時我進場多單後,我的止損可以設定在下一個回撤位置,也就是0.886下方一些距離的地方。

2011年11月加幣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這裡有一個重點一定要記得,就是在設置止損時,不要設定在剛好回撤的位置上,請設定在下一個回撤位置再下方一些距離的地方,確保你的價格多一層回撤的潛在位置保護。有可能價格會突破你進場的回測撤區域抵達你止損區域的回撤位,但因為你的止損設置在偏下方一些的位置上,所以你因此保護住你的資金。

2011年5月加幣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這樣的止損方式,也是普遍比較多人使用的止損方式,因為它的距離不會離你的進場價格太遠,而它的目標卻能夠有一段很大的獲利空間,是一個很漂亮風險報酬比的交易策略。


再來的另一種止損方式是屬於保守型,就是把止損放置在FIBO的高點或是低點位置,我們同樣以加日兌這張圖作舉例。

2011年5月加幣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止損直接設置在FIBO的最低點位置,而且這裡的止損跟前一種一樣的地方是一定要設定在回撤位置再下方一些空間的距離。

 

如果是下跌趨勢的使用,也是一樣的。

這是鎊紐兌某一段時間的走勢圖,我們抓取某一段下跌趨勢的高點跟低點並加入FIBO工具,價格走到0.5位置後收盤形成一個可以進場的K棒型態,使用保守型的止損就是放置在最高點的位置。

2015年9月英鎊兌紐幣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這種設定止損的方法,可以讓你有更多的彈性空間,因為這中間每一層回撤的價格都是一個潛在的壓力支撐區域,因此你的價格要碰到你的止損,就相對比較不容易。

 

這時,你可能會問:「我的止損那麼遠,如果還是碰到止損,這樣不是虧虧很多錢嗎?」

所以!!!當你止損那麼遠的時候,你就要放小你的手數,這樣你的虧損才不會讓你覺得金額很高。

 

以上就是本章主要介紹的兩種止損方式,你有學起來了嗎?

如果你問我哪個方式比較好?我會告訴你,兩個方法並沒有哪個特別有優勢,因為兩種止損方式都有它的特色,而這兩種方式也是普遍比較多人採用的方式。

還有,也沒人規定你只能使用一種,你可以依照對當下盤勢的分析並搭配其它所學的判斷工具,來設置你的止損位置,因為設置止損,並沒有一定哪個方式是對的,簡單的說,你也不一定要使用上述兩種介紹的方式,你可以有自己的判斷,來決定你的止損應該放置在哪邊。

 

最後來總結本章節談論的FIBO交易吧!

1.FIBO分成兩種模式:回撤以及延伸

2.回撤上面有許多的位置,譬如0.382、0.5、0.618、0.786…等,而0.382、0.5、0.618這三個位置是外匯比較常出現的跟使用的回測數字。

3.這些回撤數字,因為有許多的交易者在這些數字上進行買入賣出,因此也被用來當作潛在壓力支撐的區域。

4.FIBO的延伸數字則有1.382、1.618、2.00、2.24、2.618…等,而1.382、1.618、2.00這三個數字是交易者常使用的數字,主要被用來當作量測目標價位。

5.使用FIBO最重要的關鍵是,判斷高點跟低點的位置。

6.FIBO工具本身在外匯市場有一定的成功率,但就像前幾章講的,如果能再搭配其他的交易工具,如壓力支撐、趨勢線、或是K棒型態…等,一定能大大提高你的下單準確率。


繼續學習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