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D是一種用於識別新趨勢的移動平均線相關指標。

畢竟,我們在交易中的首要任務是能夠找到趨勢,因為這是賺錢最多的地方。

 

MACD主要概念是由兩條不同週期的EMA所計算出來,但它並不是直接由兩條移動平均線所繪製出來,這是大眾對它常見的誤解,MACD主要的概念是計算兩條不同週期的EMA的差距。

 

使用MACD圖表,你通常會看到三個用於其設置的數字。

第一個是計算快速移動平均線值的周期數。

第二個是計算慢速移動平均線值的周期數。

第三個是用於計算較快和較慢移動平均線之間差異的柱數。

 

MACD的公式分為兩步驟
1. DIF = EMA(12)-EMA(26)
2. EMA(DIF(9))

 

DIF就是12EMA-26EMA的值,而MACD就是再把DIF的值再取一次指數移動平均,參數9就是9的單位的平均,也就是在平滑了一次。

 

柱狀體就是DIF值,紅色的信號線是用DIF-MACD所繪製。

所以你可以看到,當兩個移動平均線分開時,柱狀體會變大。而當兩條EMA線交叉時,直方圖會暫時消失,這是因為兩條線之間的差異是0。

 

好的,現在你知道MACD的作用了,那些介紹也不用背下來,因為我們只要知道怎麼使用可以賺錢就好了。

現在我們將向你展示MACD可以為你做些什麼。

 

因為MACD有兩個不同“速度”的移動平均線,所以速度越快,對價格變動的反應就越快。

2018年9月英鎊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1小時圖)

在英鎊兌美元的1小時圖的上方我們可以看到,大於0軸的MACD,原本信號線是在柱狀體內,隨後柱狀體脫離信號線並往下,此時是一個做空的信號;相反的,MACD在小於0軸時柱狀體脫離信號線往上,是一個買進的機會。

 

MACD有一個最主要的缺點,移動平均線往往落後於價格。畢竟,它只是歷史價格的平均值。

然而,MACD仍然是許多交易者最喜歡的工具之一。


繼續學習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