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先從推進浪來跟大家介紹,現在先想像你進入一個情境,你走在沙灘上面,看著海浪往沙灘上面前進,衝到你的腳邊後,你感覺到一陣涼爽,隨後你的腳背上面充滿沙子,因為海浪退回去回去海中,留下被推到腳上的沙子。

而推進浪中的五個浪,其中的1、3、5就能想像是往沙灘上前進的浪,而2、4就是從沙灘退回去海中的浪,因此1、3、5,把他稱作主浪,2、4則稱作修正浪。

艾略特的波浪理論,原本主要是針對股市指數作判斷的,特別是在道瓊指數的分析上,但後來漸漸發現,其它像貨幣、石油、黃金…等,都可以適用這個理論。

 

我們接下來就開始為大家簡單介紹每一個波浪。

 

第1浪(為市場的初升浪)

比如股票開始向上移動,這時的市場參與人比較少,因此只要有少數的人就能推動價格往上走,所以第一浪通常是價格最漂亮的時候。

 

第2浪

在這個時候,因為價格被往上抬升,一開始參與市場的人,某些認為人認為價格已經到了一個高度,並且也已經有獲利,所以結掉股票,這時價格就開始回落,但並沒有回落到第一浪的起漲價格。

 

第3浪

此浪通常是波浪五浪當中最強勢的一浪,因為價格被市場上多數的大眾關注,許多人爭相進場買此檔股票,導致價格不斷往上推升,第三浪的上升通常都會超過第一浪的最高點。

 

第4浪

這時價格被推往更高的地方,許多的大眾也因此獲利了解,但是市場上仍然有許多大眾認為股票會再繼續上漲,因此等待價格回落時進場買入。

 

第5浪(俗稱末升浪)

此浪主要有許多的大眾開始認為價格已經在一個很高的地方,選擇在外面觀望,所以漲勢並沒有辦法像三浪一樣的強勢,而理論上第五浪的長度會跟第一浪差不多。

在一開始的理論中,三段主浪裡面有一浪可能會再有一個推進浪,最早是歸類在第五浪上,但隨著後來的分析,發現第三浪比較有機會出現推進浪,因此第三浪為三個主浪中最長的一浪。

 

 

再來就講到調整浪,調整浪就是在五浪結束之後,後面接著的浪,也就是下圖看到的ABC浪。

我們一一簡單介紹調整浪。

 

A浪

當五浪結束時,市場對這個調整視為獲利回吐,大眾的購買意願有明顯的消退。

 

B浪

B浪是一個虛假的陷阱,因為剛走完A浪調整浪,B浪會回復原本的趨勢,但是B浪卻無法像推進浪的1、3、5的主浪一樣,有許多的大眾參與,而是成交量變少,意味動能無法像先前那樣,因此價格會再回復調整浪的方向。

 

C浪

C浪繼承三浪的特質,出現的時間是調整浪較久的,C浪的跌幅通常具有破壞力,因為市場在經過A、B調整浪後,股票造成大眾的恐慌,因此大量拋售手上的股份,導致市場快速下跌。

 

 

調整浪的出現有好幾種的可能,可能只出現在推進浪後面一次,甚至兩次三次都有機會。

比較常出現的結構有兩種:一種是平台式、一種是平行式。

平台式主要可分為普通式平台、擴張式平台以及行走式平台,主要簡單的判別,我們以圖示說明。

B浪的高點多停在A浪的起點處,然後C浪的終點大約在A浪的終點處,呈現一個橫向整理的結構,稱為普通平台式。

而擴張式跟普通式的有相似之處,我們直接以圖示說明。

你有發現差別嗎?B浪的高點高於A浪起點,而B浪的終點低於A浪的終點,所以看起來是一個發散的結構。

 

最後還有一個行走式的型態,跟普通式也差不多,我們直接以圖表示。

差別就在C浪的終點並沒有抵達A浪的起點就停止了。


再來就介紹平行式的結構囉!

平行式的結構跟三角形很像,三角形在歸類上屬於延伸的型態,也就是說當調整浪整理完時,也會恢復原本的趨勢,而平行式的調整浪多數以五浪顯示A、B、C、D、E,可以為收斂形或是擴張型的方式顯現。

以上就是調整浪主要會出現的兩種結構介紹。

整體下來,艾略特波浪理論,有推進浪的五浪以及調整浪的三浪,總合就是以一個八浪為一個周期的趨勢運動。


繼續學習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