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主浪或是調整浪當中,都還有更微小的主浪或是調整浪,我們以圖示來說明。

每一個主浪,都由一組推進浪組成。

每一個修正浪,都由一組調整浪組成。

在調整浪中,A浪跟C浪都各由一組推進浪組成。

B浪則由一組調整浪組成。

每一個浪都可以再由更小的浪組成。

 

這也是許多投資人常常分不清楚到底現在是第幾浪而導致發生判斷錯誤的情形。

 

所以使用「艾略特波浪理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數對浪,就是判斷現在價格是在哪一個浪的形式,因此,以下幾個規定你一定要牢牢記得。

1.第3浪永遠不能是最短的一浪。

2.第2浪不能低於第1浪的起點。

3.第4浪的低點不能低於第1浪的高點。

4.第3浪一定要高於第1浪。

以上只要有一條沒有符合,此五浪上升將不成立。

 

另外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叫衰竭浪,比較常發生在第5浪市場並沒有辦法推動價格突破第3浪高點,導致第5浪的高點低於第3浪。

艾略特的衰竭浪,就是指形態學的雙頂或M頭。


介紹完波浪理論的推進浪、調整浪以及主浪跟修正浪後,我們就跟大家來討論怎麼運用在交易上面吧!

2012年7月黃金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上圖的黃金在2012.07.25上漲後回落,我們先假定此為第1浪,我們準備要找尋第2浪的位置,就可以以前幾章所學的FIBO回撤工具來幫我們找尋2浪的終點,也就是3浪的起點。

2012年7月黃金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發現價格停在0.618的位置後反彈,因此我們認為此可能是三浪的起漲位置,且秉持波浪理論2浪的終點不能低於1浪的起點,所以我們把止損設定在1浪的起點下方處。

2012年7月黃金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後來價格的確開始一路往上漲,如果你在3浪的起點抓到機會,你將可以賺到非常可觀的利潤。

 

把握波浪理論的原則,在交易上就可以避免許多判斷波浪錯誤的可能性,而增加你獲利的機會。

 

最後,我們來總結波浪理論所學到的內容:

艾略特的波浪理論,呈現5-3的週期發展。

1.前面的5稱為推進浪,以1、2、3、4、5呈現。

2.後面的3稱為調整浪,以A、B、C呈現。

3.推進浪中的1、3、5稱為主浪。

4.推進浪中的2、4稱為修正浪。

5.每一個波浪週期中有一個更小的波浪…而更小的當中每一個波浪又可以再細分成更小的波浪…以此類推…。

6.所以每一個1、3、5浪當中都是由一個更小的(1、2、3、4、5)組成,而每一個2、4浪當中都由一個更小的(A、B、C)組成。

7.主浪1、3、5當中,通常有一浪是比較長的,而3浪普遍就是最長的那一浪。

8.調整浪的結構主要為平台式與平行式。

9.平台式為A、B、C三種浪有分成普通式、擴張式以及行走式。

10.平行式主要A、B、C、D、E,且為三角形的架構。

 

艾略特的波浪理論有幾個原則一定要遵守:

1.第3浪永遠不能是最短的一浪。

2.第2浪不能低於第1浪的起點。

3.第4浪的低點不能低於第1浪的高點。

4.第3浪一定要高於第1浪。

 

艾略特的波浪理論學下來會發現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因為每個人判斷的波浪都有他的道理跟原因,甚至當你參考別人的想法後,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了,這個無法避免,我們都會被別人影響,因此,唯有透過經驗長期的累積,才是提高你波浪理論靈活運用的自信心!


繼續學習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