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易市場中,雖然大家都說所有的交易者存在著「八二法則」定律,也就是八成的人是輸家;而兩成的人是贏家,但這兩成的人到底是做了哪些事情?憑什麼他能成為市場上的賺錢的那個?這次就來跟大家聊聊我們的看法!

一般我們常說的交易鐵三角就是【交易策略】、【投資心態】與【資金管理】。

這三個定律就像「木桶理論」,三個只要缺任何一個就會讓你輸錢!

也就是說,你要做好交易成為一位市場上的贏家,你必須三個同時具備!

而其中影響你對大的,關乎你是否能持續活在市場上,最重要的就是【資金管理】。

我們這篇就跟你分享五個最重要的資金管理習慣。

養成這五個好習慣,能提高你在市場上存活的機會。


一、使用你能接受虧損的資金

儘管每個人多少都聽過投資應該要拿自己的「閒錢」來操作,但還是很多人常常在一開始投入的資金就已經超過他的能力範圍,而往往會讓他有這樣錯誤的決定來自於一開始操作的「獲利」金額。

假設你一開始使用1,000美金的模擬倉操作,起初因為新手運好,讓你不小心賺了30%或甚至更多,你貪婪的心就瞬間爆發了,你的心裡會打著一個如意算盤:「1,000美金的30%是300美金,那3,000美金的30%不就是900美金嗎?」這時你已經就被獲利沖昏頭,最後就投入了比當初想的金額還要更多的本金,結果當你輸錢時,已經對你的生活造成很嚴重的影響了...

在剛開始做交易時,我們都建議拿你認為是「閒錢」的金額來操作,這個閒錢沒有一定是多少,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水平不同,所以請仔細衡量過你的生活狀況,再決定你的投資金額。


另外,我們都建議你一開始操作時,就直接使用「真倉」。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呢?

因為當這個帳戶的金額是你自己的錢時,你才有辦法去感受交易「輸贏」當下的情緒,這才能真正幫助到你在市場上看清自己的本事。

但這個一開始真倉的金額,你可以用你「閒錢」金額的百分之30去操作,等到你已經習慣或開始賺錢了,你再慢慢把70%補滿你的交易帳戶。

這樣能確保你在一開始操作時,能夠有較大的緩衝資金,不會在跌倒時感受太痛。


二、不管是什麼交易策略,一定要設定止損線

在交易過程中,因為你的交易並不是每一筆都是100%確定的事情,也就會產生有輸有贏的結果,而真正成功的交易者都是明白自己輸贏的比例,讓贏的金額長期大過輸的金額。

要讓贏的金額大過於輸的金額,就是放大你的獲利或是降低你的虧損,其中降低虧損的方法就是設置你的止損線。

最糟糕的資金管理也是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不設止損。

如果你不設定止損,讓虧損無限加大,你不管賺再多的獲利,都可能會補不回虧損,那你就會陷入無止盡的虧損輪迴,你瞎忙一堆時間,就是為了補回你資金的虧損,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你的交易心態,最終導致你的資金全部虧光。


三、絕對不能逆勢加碼

當你擬定好交易計畫,並設置完成你的止損線時,在這筆交易單還未被證實是對的之前,絕對不能擅自加重你的交易部位。

絕對不能做逆勢加碼的行為,除非你在一開始就有這打算!否則當你做好你資金管理的計畫後,你就不能擅自改動你的選擇!

假設你每一筆單的進場是2%,當你還處在虧損時,還繼續加碼你的部位,如果不幸最後還是虧損的,你可能會虧損超過你原設定的2%,這樣會導致你的交易系統出現漏洞,你下一次就必須再多花你的獲利來補這個虧損的金額。

但是如果你原本預計要使用2%,你先進場1%,之後依照逆勢情況再加碼1%,回復到你原本預計的2%,這樣就是你一開始就規劃好的資金管理計畫,而不是後來擅自多加的。


四、面對虧損,請勿鎖單

當你發現進場的交易目前處在虧損狀態時,請不要鎖住你的虧損,有一些新手都認為把單子對鎖住後,再找別的商品把獲利賺回來就好了,他們認為單子只要不平倉就不算真正虧損。

這個觀念是完全不正確的,你把一個商品的多空同時對鎖後,不要認為虧損就固定住了,外匯保證金的商品是有庫存費的,庫存費雖然是一正一負,但你仔細看會發現,庫存費大部分都是負的會大於正的,所以你長期放下來,這些庫存費的虧損也會壘加到你的資金虧損上面,你的帳戶負擔就會越來越大。

當你的帳戶上面對鎖的資金越來越大,有可能會導致你保證金不足而直接爆倉,或是對鎖虧損的金額影響到你的交易策略,讓你判斷失誤。

因此,絕對不要在虧損時把獲利鎖住,最後的結果只會越鎖越糟糕,讓你賠得更多。


五、保護你的獲利

保護獲利我認為不是多數新手會習慣做的事情,但卻是一個很簡單就能降低你虧損的方法,當你的交易單已經呈現獲利的時候,你就可以把你當時設置的止損線改到你進場線的價位,俗稱「保藍」就是確保當行情不利我們方向回來時,至少是在碰到進場線的位置觸發保藍,這樣交易單就會是不賺不賠的情況下出場的。

「保藍」並非適合所有的策略使用,在多數情況下,你的交易策略屬於中長線以上時,才會比較容易使用到「保藍」,因為你想吃到一段可觀的獲利,但又怕行情回來撞到你的止損,所以你就會使用「保藍」確保你的這筆交易已經站在不敗的位置上。

另外,保藍也必須觀察商品的特性,有些商品的特性波幅較大,因此你必須慎重抓好你要使用「保藍」的時機,以免行情撞掉你的交易單後,才走出一波有利於你的趨勢,這時你一定會非常難受。


有些人習慣使用「追蹤止盈」,其實這個方法我認為跟「保藍」的概念是類似的,同樣都是保住你的交易部位,確保發生意外時,能降低你資金虧損的機會。

這兩種都是很簡單就能使用的方法,看你習慣使用哪一種都OK,最重要的是養成保護獲利的習慣,長期下來,你會發現你的虧損機率會有明顯的降低。


資金管理的總結

新手在剛開始學交易的時候,千萬不要想著一開始就要賺錢,你唯一必須想的是怎麼活下去!

養成使用【資金管理】的五個好習慣,絕對會對你的交易有非常大的幫助!

只要你的資金沒有輸光,你就永遠有機會在市場上重新站起來。


之前有一位前輩講過:「當你漸漸發現不再輸錢的時候,就表示你準備開始要賺錢了!」


市場完全不會同情輸錢的人,在交易市場上,就像我開頭說過的,交易鐵三角只要你做不好其中一項,你注定成為一位輸家。

一位成功的交易者一定是把「風險」擺在第一位,任何會增大你資金虧損的機會,都必須盡可能降低,你才能確保自己在投資市場上繼續活著。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最後祝福你,在交易這條道路上,一路順遂。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