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幾天前...

某客戶:「ㄟ,XX的程式上個月爆倉了...」

我:「啥?又爆了?」

某客戶:「對阿,年初開始歐美不是一直下跌嗎?跌了有4,000小點吧,就爆了!」

我:「......無語」

---------------------------------------------------------

這大概是我聽到這個人用馬丁格爾程式到現在,至少爆過四次的消息了...


本以為...馬丁格爾程式在這近五六年的猖獗後,應該市場上會比較少再聽到有團隊或老師還繼續主推這種策略給學生(客戶)了...但我是想多了,其實一直都是有的...


果然賺XX的吸引力大過於所有的一切!


所以我決定寫一篇關於馬丁格爾策略的真相,如果你剛好正在使用或是你有認識的朋友還在使用,希望這篇能幫助到你!


『馬丁格爾策略』解密

首先,馬丁策略的由來我大致講解一下....

這是早期在賭場的一種策略,也可以稱為「賭場策略」。

在任何壓大小的賭盤裡,我只能壓同一邊,只要押錯邊,我就加倍籌碼繼續押,直到贏錢我才能換邊。

例:

我首先拿1元壓大...這時開小...我輸1元

第二局我拿2元壓大...這時又開小...我再輸2元(加前一局輸的1元會共輸3元)

第三局我拿4元繼續壓大,還是又開小...我輸4元(加前兩局的共輸7元)

第四局我拿8元持續壓大,終於開大出來...我贏8元

總計8元(第四局贏的)-7元(前三局加總輸的)=贏1元

當你贏了1元之後,就結束這整個回合,接著用這賺的1元重新再開始玩新的回合。


看似沒有瑕疵且穩贏的策略,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那就是你有足夠大的資金!

因為賭盤如果連開10局或20局的另一邊,你還有錢能夠繼續加倍壓!

你可以算算這要花多少錢?

1、2、4、8、16、32、64、128、256、512、1,024、2,048、4,096、8,192、16,384...


你可能會認為,怎麼可能會連續開10局單邊或20局單邊啊?這機率太小了吧!?

好吧...我們來算一下連續開10局單邊的機率有多少?

.

.

.

是(1/2)*10次方等於1/512嗎?

.

錯!答錯了!

答案還是1/2

你沒看錯!就算是第100局,也是1/2,也就是說在機率沒變的情況下,你持續拿出超額的資金,只會讓你提早輸光你的身家!

這就是賭場策略最大的迷思。


而在金融交易的市場裡面,也有人會把馬丁格爾這套策略拿來套入

在股票市場,就是俗稱的"攤平"。

舉例:

現在有某檔股票現值100元

我先買入1張,等過了幾天後,發現價格跌到90元時,我再買1張,後來又跌到了80元,我繼續加買1張。

最後只要這檔股票漲回90元,我三張股票盈虧加起來就打平了。(不計算其它成本之下)


尤其你會發現許多的股票菜籃族,都是用這種方式在玩股票!

他們認為你買到所謂好公司的股票,這樣的股票哪有天天在跌的?簡單來說就是只要公司不倒、股票不變壁紙,就能等到它漲回來的一天。

但在外匯市場與期貨市場相比就不一樣了...跟股票市場不同的是,兩者是屬於保證金的市場,在保證金市場中,你買到的是一份合約,這份合約是你"預期"市場的走勢而定的。


"沒有一個保證金市場的商品有所謂好與不好可言,也就沒有理由能讓你相信它一定會漲回來。"


但比起期貨市場而言,外匯市場還有兩個先天優勢

1.它的槓桿很高,所以需要的保證金非常的少。國外交易商常見的槓桿為200、400、500。

2.進場的部位很小,所以可以用很小的資金開始打馬丁。多數都會從0.01起手、0.02、0.04...。


這樣看起來,外匯市場的特性根本就非常符合『馬丁格爾策略』的生存啊!

但,真的是這樣嗎?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來跟你聊聊外匯市場中的『馬丁格爾策略』。


外匯市場的『馬丁格爾策略』

在外匯市場中

最原始的雛形就是0.01的起始手

「固定兩倍的手數和固定一定的移動距離」

也就是只要達到移動的距離就是下前一張兩倍手數量的交易單。

這種作法比較單一,但現在也比較少見了。


因為,為了避免單邊行情太大,導致巨大的浮動虧損,就有人開始研究各種類型的馬丁格爾策略組合。

最常見的就是以下兩種變化↓

「變動下單倍數但固定相同的距離」


「固定下單倍數但變動不等長的距離」


大家看到這邊應該也能發現,『馬丁格爾策略』不外乎就是這三個地方在調整

1.起始的手數

2.下單的倍數

3.下單的距離


許多馬丁人士一直在埋頭苦思、仔細鑽研、日夜顛倒在找尋的,就是這三組參數結合出的「黃金比例」。

正所謂...

「參數改的好,人生沒煩惱;比例調不好,一生爆到老。」


但依我自己近幾年的觀察...超過9成的馬丁格爾程式沒有活下來過...。

可能有那1成,只是我還沒看過  

或是現在在讀文章的你,如果你覺得你的是那唯一的1成,那可以跟我分享一下~


拉回來繼續聊『馬丁格爾策略』。

市場上看到的馬丁格爾類型程式,最常跑的商品超過9成是【歐美兌】。

因為歐美兌可以說是全部貨幣商品裡面,大部分的時間都屬於上下盤整。

2016年歐元對美金的價格走勢圖(週圖)

像這種長時間上下距離大約在15,000小點以內的刷盤震盪,對馬丁格爾策略而言可以說是非常的吃香!

你絕對可以體驗到什麼叫躺著賺的「被動收入」,這種走勢會讓你幾乎每天都有錢進來到你的帳戶,讓你覺得人生從此要不一樣了!

這也是多數新手在接觸到馬丁格爾策略的時候,會被吸引的主要原因。


但是一旦碰到單邊大趨勢,很少有馬丁類型的程式能夠應付。

2014年歐元對美金的價格走勢圖(週圖)

如2014年這種一整年單邊30,000小點距離的趨勢,幾乎沒能活得下來...


當然,不一定要這麼極端的行情才有危險...


因為我們前面講過,馬丁格爾策略的參數就是手數和距離的正相關,你的馬丁格爾程式下單的距離決定你能扛的單邊行情有多遠。

2018年歐元對美金的價格走勢圖(週圖)

類似像2018年這種單邊10,000小點的行情,也是能爆到你懷疑人生!

(待會有這期間的案例分享)


後來這些馬丁信仰人士為了解決這種問題...左思右想、日夜未眠、七天七夜的終於...又想出新的方法!


你可能會想先說...那還不簡單...我就只要跑盤整盤就好了啊!碰到趨勢的時候關掉它!

...那我反問你:「你怎麼知道接下來是要走趨勢還是盤整?」

這不就是全世界的交易員都沒辦法給你正確答案的問題嗎?


所以他們認為...

既然這種大行情沒辦法避免...那他們想到兩種解決方法!


1.雙向馬丁格爾策略

簡單來說就是同時做BUY跟SELL

假設價格往下跌,那就是SELL單會獲利出場,BUY單會開始打馬丁;反之則是BUY單會獲利出場,SELL單開始打馬丁。

這種做法是用來彌補發生單邊行情時,帳戶需要開始扛浮虧,此時又沒有獲利的情況下,保證金會持續減少,然而加入另一邊的獲利,能增加帳戶的資金,讓本金持續增大,這種方式是許多馬丁信仰人士喜愛使用的方式之一。


2.多商品馬丁格爾策略

這個多商品應該就是照字面上的意思了,如果目前這個貨幣正在扛浮虧,可以讓帳戶多幾個貨幣在打馬丁,目的也是能增加帳戶的資金,讓本金持續擴大。


如原本跑【歐美兌】,就加入【美日兌】和【歐日兌】,用三個下去跑!

以單邊行情來講,就算一個商品在浮虧,至少其它兩個能扛的住。

他們就把這種跑三個商品的馬丁格爾程式,包裝稱為『三角套利』。

如果再跑更多的商品,則就稱為『多策略組合』。

.

.

你不用覺得很驚訝,因為這些全部的話術我都真實碰過...


實際『馬丁格爾策略』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1:

這個帳戶我印象中是跑多商品的馬丁格爾程式,像其中一個瑞日兌的貨幣圖。

瑞日兌一直往下跌的情況下,馬丁格爾程式因為在一開始就開多單,所以行情只要持續下跌,就會一直下多單。

他的起始手是0.02,接著0.03、0.05、0.08、0.12、0.15...一路下到0.93後,總加起來的手數是2.71手,接著他反向下了一張SELL的2.89手,呈現不對稱鎖單。

這種幾乎對鎖的狀態,只能等其它的商品獲利來蓋過這個貨幣的浮虧,才能解套。


案例分享2:

這個帳戶也是跑多商品型的馬丁格爾程式,我記得當時看到的時候帳面上是浮虧快50%,然後總獲利好像是3X%吧...

黃金一直往下跌的情況下,一直買多單,仔細看可以發現單子上面並沒有止損線,是只有獲利線,也就是獲利就跑浮虧就扛,然後一直凹單。

但這個看起來應該是馬丁格爾程式跟手動都有同時在下單,手數從0.08到1手的都有。

這種下法的模式,幾年前在中國大陸有許多人在使用,幾乎都是要拚短時間爆賺的那種。


案例分享3:

2018年5月歐元對美金的價格走勢圖(日圖)

我一個朋友從別的群截給我看的,這個搞不好有些人有親身經歷過...

從上圖可以看出兩年前的五月,歐美兌走了一個單邊下跌9,000小點的行情。

這個只有跑單一歐美兌,不過有加入一些其它的下單機制,但本質上依然是不止損的馬丁格爾策略。

這是標準的2倍手數在打馬丁,但是他的風險還是沒有能應付到萬點的單邊行情,因此最終這個帳戶是爆倉收尾。

歐美兌在走這個行情前,是先走了五個月的上下盤整,所以馬丁格爾程式能在那段時間賺很多,會吸引很多不懂的新手,最後導致巨額的虧損!

『馬丁格爾策略』總結

所以以後碰到別人跟你說他的這個程式有多神有多厲害的...

請睜大眼睛看清楚!


因為有可能換湯不換藥,骨子裡還是使用『馬丁格爾策略』...


你以為你真的拿到一套「被動收入」的程式,其實你才是變成他的「被動收入」...


對了!

『馬丁格爾策略』的資金曲線圖會長這樣⇩

紅色為資金;黃色為帳面上的浮盈虧

曲線呈現斜線往上代表他帳戶的資金一直在增加,而黃色往下跟紅色分離,表示他正在扛一段逆勢行情,所以浮虧正在加大中,因為多數的馬丁策略是沒有止損的,只要下錯方向,就會一直補單,補到行情反轉回來為止。


一般的EA資金曲線圖大概會長這樣⇩

紅色為資金;黃色為帳面上的浮盈虧

紅色曲線會有往下折的情況,代表有交易單止損出場,而黃色保持在紅色上面表示帳面是浮盈的狀態,也就是交易方向做對,正在持續賺錢中。

這種曲線屬於投資比較正確的曲線,因為當交易單進場錯誤時,止損出場,留下交易方向對的部位。


從這兩張曲線圖就能看出,黃色在紅色下面,表示一直在扛虧損;黃色在紅色上面,表示在扛獲利。

這兩種完全屬於不同的策略!

第一種屬於小賺大賠型,透過每天小賺,讓帳面金額能一直增加,但有可能碰到一個波段會增加風險。

第二種屬於大賺小陪型,錯誤的交易單就止損出場,剩下獲利的交易單繼續持有,有機會能大賺一波。


以後有時間我再來做一篇從資金曲線快速看出交易策略的方法吧!


關於『馬丁格爾策略』的分享我就先介紹到這邊了...

另外,我聽過市場上還有對沖馬丁策略、單損馬丁策略、網格馬丁策略、反向馬丁策略...各式各樣...

未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做介紹吧!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