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開始踏入交易市場時,聽過有些專職交易者都在使用左側交易的方式,或是有些資產管理公司專門使用右側交易的方式,那時候還以為是什麼很厲害的分析技術,後來仔細研究之後,才深知其中的道理,原來,這兩種交易方式都有其各自的優點與缺點,就看你是習慣用什麼交易方法。


剛好,最近辦實體課程活動的時候,有學員舉手詢問到我們,後來現場解釋過後,我才想說:「不然,我就來寫一篇關於這個的簡單介紹,給一些還不清楚的新手初步認識。」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雖然乍聽起來感覺是一種很玄、很神祕的交易技術,但其實只要點破其中的判斷根據,你就能夠清楚知道這兩種交易方式只是把市場上常見的交易策略進行兩種分類。

因此,透過此篇介紹,你也有能力自行判斷每一個交易策略是屬於哪一種的交易方法。


『左側交易』或『右側交易』?


什麼是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

左側交易的介紹

在上漲過程中,當頭部還沒有明顯產生時,主觀透過「分析」與「預測」判斷市場趨勢已經是頂部了,開始規劃進場布局放空;同理,在下降過程中,當底部還沒有明顯產生時,主觀認定底部已到,開始進場布局做多,就稱為左側交易。

故此,左側交易也就是一般人比較常聽到的逆勢交易,此交易方法所承擔的風險以及時間成本較高,但是當預測到此波的準確價位時,所持有的交易成本則較好,比較容易有較高的利潤,屬於一個需要有較高分析判斷力的交易方法,著名的左側交易策略為【背離策略】。


右側交易的介紹

當市場的頂部已經產生時,趨勢發生明顯的改變,例如出現較具參考性的K棒型態或是圖形型態時,才進場作放空;反之,當市場的底部產生時,才進場做多,稱為右側交易。

右側交易稱之為順勢交易,此交易方法也是多數投資人較為推崇的方法,因其方法屬於追價的策略,所以交易的成本通常較左側交易高,不過其進場方向保持與原趨勢相同的方向,避免逆勢風險過大的情況,是屬於一個較為安全的進場方式,比較著名的交易策略為【突破策略】。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比較

以下製作一份表格給大家參考:

項目左側交易右側交易
交易方法【逆勢交易】
猜頭摸底
【順勢交易】
追高殺低
交易成本較低較高
交易風險較高較低
時間成本較高較低
獲利空間
適合族群資金較大者
操作經驗較久者
資金較小者
操作經驗較少者


在一般的認知下,左側交易是比較偏向資金較大的投資人使用,他們通常會運用分批進場的方式,降低資金整體的風險,而右側交易則屬於給資金較小的人使用,不過在投資市場上會發現,普遍散戶也就是一般的新手投資者非常喜歡使用左側交易,如某檔股票跌到歷史低點了,就會一股衝動進場做買進,也就是猜頭摸底,或往往透過「感覺」預測市場的反轉點,這導致他們容易發生非常高的風險。

所謂俗語說:「不要嘗試接落下的刀子,因為那會使你受傷!」。


但,現在隨著技術分析的方式逐漸演進且越來越普及,許多操作比較有經驗的專職交易者,他們為了讓資金能更有效的發揮作用,他們也會常常使用『左側交易』的方式來進場,不過無一例外,他們一定都會為每一筆交易設置好「止損價格」,也就是確保自己的資金安全。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範例

左側交易的範例

2021年3月美元對日幣的價格走勢圖(天圖)


美日兌在上漲過程中,碰到前段高點(壓力點),認為趨勢已經來到市場頂部,此時搶先選擇進場做空。


2021年03月英磅兌紐幣的價格走勢圖(天圖)


磅紐兌在上漲過程中,來到前方高點,判斷為此趨勢的頂部,開始進場布局做空。


右側交易的範例

2021年03月澳幣兌日幣的價格走勢圖(天圖)


澳日兌在上升趨勢的末端,碰到前段的壓力點,發現價格在此區域發生反應,有產生頂部的跡象,我們就可以等待機會,選擇進場做空。


2021年03月澳幣兌美金的價格走勢圖(天圖)


澳美兌在上升趨勢的末端,碰到前段的高點(壓力點),產生一個明顯的頂部(頭肩頂型態),因此擬定交易規劃選擇進場做空。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的總結

說到這邊,不知道大家對於左側交易及右側交易有沒有更深入的認識呢?


一般情況下,許多的新手交易者對左側交易通常沒有太多的好感,總覺得逆勢交易是不好的交易方法,但在許多老手交易者的策略中,這方式往往能夠讓他們在市場上獲取更多的利潤,而右側交易的方法運用在指數類型的商品幾乎都能獲得不錯的報酬!

因此,這兩種方法並沒有哪個一定比較好,只要個別運用得當,都能夠在市場上獲得不錯的利潤,端看每位交易者喜歡的交易模式。

舉例我身邊比較資深的專職交易者,他們往往更喜歡左側交易的方式,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進場在一個比較有優勢的位置,且這樣的交易成本也會比較低,對他們來說是一筆很划算的交易規劃。

但,如果你是一位剛入門的新手交易者,非常建議你從使用右側交易的方式開始去操作,這樣可以讓你順著整體趨勢的方向,比較能夠降低交易的風險,也能有較高的機會在市場上獲利。


以上,就是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的介紹,你不妨檢視一下,你是屬於哪一種呢?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