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交易商分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有交易員模式(Dealing Desk,簡稱DD)和無交易員模式(No Dealing Desk,簡稱NDD)

 

Dealing Desk,(DD模式)

DD模式又稱為MM(Market Maker)模式,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對賭平台",也稱為做市商。

做市商(Market Maker),顧名思義,就是為客戶「做出市場」,在一定條件下,交易者想買進的時候,做市商賣出給該交易者,當交易者想賣出的時候,做市商將其買入。

也就是說,MM交易模式是沒有真正把客戶下的單拋到國際上手銀行的交易市場,而是直接接單完跟客戶對賭 (就像是去賭場玩的時候的莊家)。

客戶贏了,就是賭場輸了。
客戶輸了,就是賭場贏了。

這類的交易商除了可以賺取客戶下單的手續費之外,還能夠再賺取客戶輸的資金(稱為頭寸),所以就有可能針對比較容易輸錢的客戶,交易商直接跟他做對賭,但是勝率比較高,比較容易贏錢的客戶,交易商不想承受這種虧損,就會乖乖的把單子拋給銀行。

早期因為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市場比較混亂、監管也比較不嚴格,所以謠傳有些MM交易商會故意用一些小奧步來擾亂投資者的單子。

隨著現在市場越來越透明,各個交易商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國對於外匯保證金交易的監管也越嚴格越完整,投資客的眼睛也是雪亮的,MM的模式頂多成為交易商的一種經營策略,這些交易商的報價跟真實匯率都不會有什麼差別的,當然也不太會有所謂的奧步來坑投資客。


No Dealing Desk,NDD模式

無交易員模式,交易商不會成為任何投資者的交易對手,而只是簡單的把各方的交易連接起來。
NDD模式可分為STP和ECN兩種模式。

 

STP (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交易平台,直通式處理

客戶的訂單被直接發送至其流動性提供商(銀行或其他經紀商),這些流動性提供商能夠直接在銀行間的外匯交易市場中進行交易,簡單講,就是你的訂單被下到真實的銀行端做交易。

STP平台的交易者,可以看到實時的市場價格,並立即將訂單執行。

STP平台商通過點差(手續費)盈利,不與客戶對賭交易,所以,STP平台商是希望交易者能獲利的,這樣他們才能繼續通過點差保持長期穩定的盈利。

 

ECN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Networ)交易平台,電子通訊網絡

ECN外匯交易平台允許客戶與其他客戶交互交易
換句話說,客戶的訂單是可以與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訂單交互的,大家的單子都放在同一個市場上做交易,你的單子會跟誰搓合不一定,有可能是其他投資人、對沖基金、銀行、經紀商...等。

ECN平台流動率高、速度快且點差(手續費)通常較低,所以交易者的交易成本也就低了,當然獲利的空間也就比較多。


外匯交易商的類型總結

不是MM交易模式就一定是壞人或不能去使用,國際間有許多經營得很好且規模非常大的MM交易商,他們的客戶也非常的多,所以並非他們就一定是壞的,基本上只要是有知名度、信譽良好、受到監管機構嚴格監管的、可以正常出金的,就是一間能考慮使用的交易商。

目前市場上還有DMA以及MTF類型的交易平台,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補充。


另外補充~如果你擔心資金匯到國外有顧慮的話,這件事已經可以解決囉!

台灣目前已經有合法三家外匯保證金交易商能選擇:【群益期貨】、【元大期貨】、【凱基期貨】。

資金放在國內,安全性一定是排第一的!

對於剛踏入外匯市場的新手,在還不太會挑選時,從國內的起步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