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比較常聽到的分類大部份是STP、ECN或是MM交易商,甚至有些人比較偏頗的會這樣做分類,正規交易商與對賭交易商...但這樣的分類其實是不對的,因為不是對賭交易商就一定是劣質的,而會幫你拋單的交易商就一定是好的。

不過我這次不是來跟你聊STP、ECN或MM的 (想了解的可以去看這篇「外匯交易商的類型」。)

而是你可能從來沒聽過的名詞,但對於交易商內部的人而言,他們自己則稱為A-BOOK和B-BOOK。

.

.

這又是什麼新名詞!?

.

不要緊張,我接下來就跟你介紹。


外匯交易商的類型:A-BOOK模式

所謂的A-BOOK模式,就是指交易商直接把客戶的交易單拋給流動商或是上手的銀行,交易商只透過點差(傭金)賺取收入,並不參與到客戶的獲利或虧損。

從上述的理解,表示A-BOOK是直接把交易單拋出,屬於直通式模式。這類的模式對照成訂單類型就是指STP、ECN和DMA,是屬於A-BOOK的範疇。

而真正的STP、ECN交易商也只運營A-BOOK模式。

這類型的交易商比較能夠受到大眾的接受,因為他屬於一個中立的腳色,交易商只是扮演客戶與市場中間的一個連接樞紐,幫靠戶順利的把交易單拋到市場做搓合,自己與客戶的盈虧完全沒有關聯,只賺取中間的手續費。

雖然看起來A-BOOK的風險幾乎為0,但是由於只賺取客戶的手續費為主要營利來源,比起B-BOOK的交易商獲利而言,實在是非常的少,而且只要客戶的交易量沒那麼大,就很難長久生存。

另外,由於A-BOOK的模式屬於拋單模式,所以客戶的交易狀況全憑市場現在的情況而定,因此交易單的變動機會會高一些。如新聞前會出現一些進場規定、市場快市時有機會出現的滑點或點差擴大...等,這都是客戶以及A-BOOK模式交易商必然會面對到的事情。


外匯交易商的類型:B-BOOK模式

簡單來說,就是指交易商不把客戶的交易單拋給上手,而是直接把客戶的交易單吃下來,成為客戶的對手,這種模式對照成訂單類型就是指MM模式,也就是俗稱的做市商。

很明顯,在B-BOOK模式中,交易商直接參與到客戶的盈虧,扮演類似賭場莊家的腳色,客戶贏錢,他就輸錢;反之,客戶輸錢,他就賺錢。由於他的模式緣故,對於多數的投資人來講,並不太容易接受。

但是對於交易商本身而言,這種模式的利潤空間比A-BOOK大很多,就像大家都聽過的「八二法則」理論,多數的投資人最終都是虧損收場的,與其你輸給市場其他的投資人,不如輸給他。

因為B-BOOK模式是直接吃下你的交易單,所以不管市場發生任何事情,它只提供現在市場的報價給你,所以當市場正在產生劇烈變化時,比起A-BOOK可能發生的滑點或點差擴大...等情況,你在B-BOOK進場的交易單能不受任何影響,而準確的成交在你想要的價位上。


外匯交易商的類型:AB-BOOK模式

由於A-BOOK對於交易商來說,如果沒有大量而穩定的客戶群,利潤會比B-BOOK少很多,但對於投資人來說,A-BOOK模式的喜好程度遠大於B-BOOK模式,因此為了解決這兩者之間的衝突,現在大多數的交易商已經把兩種模式結合,稱之為AB-BOOK(或C-BOOK)。

交易商透過風險控制系統,把他內部的客戶群做分類,如果A客戶一直賺錢,那就會把A客戶放在A-BOOK模式裡面,如果B客戶一直賠錢,則就會把B客戶放在B-BOOK模式裡面。

因此對客戶而言就比較沒那麼複雜,全部的分類模式,都變成由交易商內部的風控部門來做操控的,這樣的結果其實有助於交易商的盈利能力能最大化,也能提供給客戶更好的服務與交易環境。


外匯交易商的總結

就像之前跟大家提過的,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每一筆交易單到底是屬於A-BOOK模式或B-BOOK模式,外匯市場本身就是一個零和市場,你拋出去的交易單,最終如果是你贏錢,而別人輸錢,那這個別人是投資人、交易商或是流動商,都跟你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還是很在意自己的交易單是否有被市場拋出,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學會在市場穩定賺錢的技術,這樣不管如何,你大多情況下,都會在A-BOOK模式裡面。

還是拉回來講,不管你的交易商是A-BOOK模式或B-BOOK模式,還是混和的AB-BOOK模式,他能到現在一直持續生存在市場上,表示其本身經營客戶的能力經過歷史多年的考驗,因此你不用太擔心自己被分類的情況,因為對於交易商而言,最終還是希望客戶能長久在他這邊做交易的,所以你只要記得在一開始挑選交易商的時候,不要去選到所謂的黑心交易商,就不太會發生被惡意干擾交易的情況。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