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做外匯交易,那你應該也知道你的每一筆交易單拋出去都是拋給交易商,但是交易商接到你的交易單後,又是怎麼做處理的?你曾經想過或有好奇嗎?

就像之前跟大家介紹過的「外匯交易商的類型」,雖然我們已經知道交易商的訂單模式,除了把單子吃下來之外,拋出去的單子是如何呢?


這篇就來跟你聊聊看吧~


一買一賣的組合

任何金融交易的市場中,商品的價格都是由買賣雙方成交而來,你要買到一件商品,就要有人願意賣這件商品給你,你們才有成交的機會。

只是你打算出多少錢買這個商品,或是你的賣家願意用多少錢賣這個商品?


在金融市場中,每天都會有人在進行買賣,我們稱為流動性。

如果一個商品願意參與的人數低,表示沒有人花時間在上面,那這個商品的流動性就會降低;

反之,如果一個商品有非常多人在爭相參與,表示這個商品的流動性就會提高。

而我們從事金融交易,就是希望能參與流動性市場較高的商品,因為我們比較有機會能從中賺取到利潤。

假如:

一個商品一整個禮拜的價格都在100這個價位沒什麼變化,那我們買了它,就是希望它能漲上去賺取中間的利潤,結果一個禮拜後,它還是在100這附近,當然對我們來說就無利可圖。

但是如果這個商品每天高低點都有大約20元漲跌幅的空間,我們就比較有機會賺到錢。因為參與到裡面的投資人眾多,而能影響到商品的價格。


金融交易的市場本就屬於零和市場,你賺錢就有人賠錢,你賠錢就有人賺錢,所以對你來說,其他參與這是場的人,全部都是你的對手。


你的外匯交易對手是誰?

在外匯市場中,你的對手主要可以分成四種類型

1.你的交易商

這個就是我們之前交易商類型提到的,交易商的模式為MM模式,也就是你的交易單並沒有被拋出,而是你的交易商把單子吃下來了,畢竟依據「八二法則」理論,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輸錢的,所以交易商吃下你的部位,你如果輸了,那它就賺了,但是你如果贏了,那它就是輸錢了!


2.跟你在同一家交易商裡的其他投資人

交易商只要夠大,裡面的客戶數量眾多,本身就有機會能找到跟你作相反交易的其他投資人,因此交易商會在內部進行小規模的搓合,把你的交易部位跟它其他客戶的部位作搓合,因此你的對手就變成那些跟你在相同交易商裡的其他投資人。


3.其他交易商裡的投資人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的交易單被你的交易商往上拋單去給流動商,一家流動商就像一個中盤商,底下有好幾家的交易商,所以流動商那邊接到你的交易單後,也可能會把你的交易單跟其他交易商裡的投資人作搓合,所以你贏錢,就有可能某一家交易商裡的客戶輸錢;反之亦然。


4.流動商、中/小型銀行、大型銀行

當你的交易單被交易商拋出之後,流動商有可能也會自己吃下你的交易單成為你的對手,但是如果你的交易部位很大,導致交易商、流動商都吃不下後,最後會再往上拋給中型或大型銀行,他們就是大盤商,幾乎能吃下所有流動商跟交易商的交易部位。


以上四組類型,我用一張圖表作表示。

從最上面的大型銀行來看,報價就是從它們發出,一步一步往下發到最底下的投資人身上,所以你進場的交易單就會一步一步回拋到最上方銀行的手中,但是通常都沒有太大的機會拋到最上頭的大型銀行,就會在中間被交易商或流動商消化掉,除非你的資金部位非常龐大,才有可能到最上頭。

每一間銀行、流動商、交易商彼此其實也都互相為對手,他們依靠自己對於風控的掌握,決定交易單交易單的去留,但最終交易單的終點就是最上頭的大型銀行。

但是這邊跟大家說明,不是每一家交易商只會對到一家流動商或中/小型銀行,每一家交易商為了分散風險,他們也會連接多家的上手,有可能你的交易單「黃金」拋給A流動商,但是你的交易單「歐美兌」是拋給B流動商。


外匯交易對手總結

你的對手是誰其實不重要!

想想看,你曾在意你買股票的時候,賣給你股票的那個人是誰嗎?或是你賣股票時,你會想知道跟買你股票的人是誰嗎?

何況,我們一般的投資人根本不會知道到底自己的交易單是被交易商吃下去了,還是真的拋出去給別的投資人進行搓合,這個只有在交易商內部的風險管理系統才能真正看到!

所以你不用花時間去研究這件事,你唯一應該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交易獲利的能力,然後長久在這市場上賺錢!至於是誰輸錢,那跟你倒是沒有太大的關係!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