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差價合約(CFD)?

簡單來說,CFD就是銀行發行的一個金融投資標的,屬於金融衍伸性商品的一種,你不需要買入或賣出任何"實質的物品"。

事實上,大家常操作的外匯保證金(FX),也是屬於差價合約(CFD)。

差異就在於:

外匯保證金(FX):專指貨幣兌的商品(如歐美兌EURUSD、美日兌USDJPY...)。

差價合約(CFD):股票、貨幣、指數、貴金屬...等,幾乎包刮所有的金融商品。

這兩者都是以保證金的形式,去進行「槓桿式」的交易,類似我們一般常聽到的期貨交易,透過跟銀行借錢,支付少許的保證金就能進行「合約的買賣」。

會出現這種金融衍伸性商品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國際上,貨幣的買賣金額都非常的龐大,一般的小資金投資人根本無法去操作。所以金融機構為了能讓外匯這個投資標的能有更多的人來參與,就發明出了「差價合約」這個衍伸性商品。

讓一般的小資金民眾能夠過支付小額的保證金,參與投資各種需要龐大資金標的的機會。

但是差價合約雖然能讓投資人以較小的資金就能操作到龐大資金量的投資商品,但由於它是槓桿的原理,因此你可能因為操作不甚,導致發生巨大的虧損!


同樣為保證金模式的差價合約有什麼優勢?

1.小資金就可以做交易

因為差價合約也是屬於槓桿模式,因此只需支付少許的保證金就能做交易。

2.交易成本低

比起一般其它的投資商品,差價合約的交易成本主要來自於「商品點差」,但點差的費用並不會太高。

3.可以多空雙向做單

因為是合約商品,所以跟期貨交易一樣,能同時選擇雙向做單。

4.商品眾多

從股票、指數、貴金屬、原物料...等,都有差價合約能夠操作。因此只要交易商有提供種類繁多的差價合約,等於只要開一家交易商,就幾乎能交易全世界的金融商品。


差價合約的劣勢(缺點)?

1.槓桿過高

比起期貨的槓桿倍數來說,差價合約的槓桿普遍都能有100~200倍,而外匯保證金普遍又都在200~500倍,因此只要你一次不小心因為過大的交易部位,就有可能導致帳戶直接爆倉(因保證金不足被交易商斷頭)。

2.隔夜利息

因為期貨的商品是有到期日的,但是差價合約沒有,因此交易商普遍會在差價合約的商品上收取適當的隔夜利息。

3.交易平台的安全性

要操作差價合約的商品,基本上就必須選擇國外的平台,因此在選擇上,就必須注意要選擇資金安全性足夠的交易商,避免到時候出現交易商狀況,導致賺到的錢拿不回來!


差價合約的總結

差價合約(CFD)近幾年在市場上非常的盛行,由於它能操作各種商品的緣故,方便了許多投資人的資金運作。因此市場上操作差價合約的投資人持續在增加。

另外,操作差價合約要注意的是交易商的合約規格,大部份交易商的差價合約規則都雷同,但有些少數交易商的合約規格比較不太友善,因此你在選擇上需要多做一些功課,避免被多收取了多餘的費用。

最後,差價合約也不是適用每一位投資人,如果你是一位非常懶惰的投資人,並不喜歡看盤分析,那差價合約的投資模式可能就不適合你,因為差價合約主要還是用來當作投機的方式。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