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跟大家聊聊外匯的「交易成本」!

在我剛開始踏入外匯市場的那幾年,我一直沒有特別去重視過「交易成本」這件事,尤其在外匯市場中,大家最直觀的成本就是【點差】。

一直到幾年前,跟一些身旁也是作投資(非外匯)的朋友在聊天,他們好奇問說:「你們外匯的交易成本一般是多少?」,當時我在那細算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光這個『點差成本』,也是實質有影響到我們獲利情況的!

或許你們跟我一樣,從來沒有重視過這件事,或是打從心底認為這個費用應該不足影響,但事實是這樣嗎?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外匯市場中的【點差】,就是交易單進場後買賣價之間的差距,這個距離越遠,付出的成本就越高,當我們進場多單(BUY單),會進場在藍色的價格,出場則是下方紅色的價格,反之,當我們進場空單(SELL單),會進在下方紅色的價格,出場則出在上方藍色的價格。(如下方圖示)

歐元兌美金的買賣價差

由於外匯市場的波動較為劇烈,很多部位進場後可能馬上就獲利了,導致很多交易新手總會忽略掉這個『點差成本』,但是這個成本是你每一次進場就會產生的費用,這隱形的費用一點一點的影響你每一次獲利的金額,如果你是有賺錢那就算了,但如果你是賠錢的,那這等於又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


不過在外匯市場上,不只有這個交易成本,還有一個也常被大家忽略的費用,就是【庫存費】,也可稱為隔夜利息。(如下圖所示)

歐元兌英鎊的交易單狀況


我們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兩個費用對我們的資金造成的影響吧!


外匯交易的點差

首先,這邊指的點差成本,我以國內的外匯商品來舉例。(如下圖)

國內某平台的商品種類

以EURUSD(歐元兌美金)為例,後方的點差成本顯示30,表示下單1手所支出的費用為30美金,下0.1手則是3美金,而下0.01手為0.3美金。


上述的商品種類,每一種的點差都不相同,我們挑選一般交易者比較常操作的商品出來(EURUSD、GBPUSD、USDJPY、USDCAD、AUDUSD、NZDUSD、USDCHF),也就是八大貨幣兌美的組合,計算點差的成本均值,算出來約等於31.57。

等於我們下單1手所付出的平均點差成本大約為31.57。


我們以10,000美金當作本金計算,每一次下單的手數為0.1手,一天平均下1張單,一個月20張單,算下來一個月所付出的點差成本就是0.1手*31.57(美金)*20(張)=63.14美金。

一年下來就是63.14(美金)*12(月)=757.68美金,佔你本金的7,57%


7.57%這個數值,我認為在外匯市場中還算是我低估出來的。

首先,這個值我是採常見貨幣兌的均值,不含一些本身點差就比較高的商品,例如:交叉貨幣、黃金、原油...等。

再者,多數交易者的交易次數一個月平均都至少有20筆以上,甚至非常多的交易者,如果以10,000美金的本金在操作,基本的手數起跳都是0.2手以上。

這些下單的方式都會直接導致『點差成本』的提高。

所以你會發現,一般情況下,如果是一位頻繁交易的人,一年下來無形中產生的『點差成本』大概會落在15%~20%之間,而有些較為極端的短線交易者會在25%~30%之間。

像是我見過的一些人,他們交易的習慣常常一個時段就下幾十張單,都賺一點點的金額就出場,這樣算下來一個月就至少100張單以上,但他們從來沒有想過到底付出了多少的成本費用。

可想而知,經過上面的計算,你也能知道這樣的金額到底多龐大。

反之,如果是一位波段交易者,不是每天的頻繁交易,只有看到明確的趨勢才出手,以波段的距離為主要利潤,大概一年的『點差成本』則會在8%~12%左右。

不難發現,一年下來,頻繁交易的方式比起操作波段交易的方式,可以多出超過1倍的『點差成本』,這金額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以上舉例的這個比例供大家當作參考,不妨仔細算一下自己過往的交易紀錄,有沒有不小心產生過多的『點差成本』呢?

養成定期檢查與評估自己的交易結果,有助於改善日後的交易狀況!

考量『點差成本』也是身為一位優秀的外匯交易者一定會重視的事情!


外匯交易的庫存費

再來是另一個隱藏成本,【庫存費】,也可稱為隔夜利息。

一般情況下,我們對於隔夜利息的想法都是交易商跟交易者收取的,也就是要付出的成本。

但庫存費不一定都是被收走的,也會有交易商給出的情況。(如下圖所示)

國內某交易商歐元兌美金的商品規格

從圖上可以看到,買入隔夜利息為-6.15,也就是作1手的多單,每隔一日交易商會收取6.15美元,但這不是固定的,跟點差一樣,手數縮小,庫存費也會縮小,作0.1手多單則變成0.615,以此類推。

另外,可以注意到賣出的隔夜利息是1.1,也就是作1手的空單,每隔一日交易商會給你1.1美元,同理,手數縮小,庫存費也會縮小。

我們可以發現,隔夜利息不一定都是被收走的,只要作的方向剛好符合,也能夠每天領到交易商給的庫存費用,但是這個費用會比收走的少許多,因此可以不用認真把它當作一個研究獲利的管道,只要當作而外多出來的利潤就好了。

還有要注意一點,就是下方的3日隔夜利息,一般情況下,交易商的庫存費都是隔一日算一日的費用,但有一個較特別的地方是禮拜五跨六日到禮拜一,理論上交易商是要含六日到禮拜一收取3日的,但是多數交易商的六日是沒有計算的,所以禮拜五到隔週禮拜一還是只算1日,反而,禮拜三跨禮拜四這時段則是會收取3日庫存的,這是交易者需要去留意的地方。

從我接觸數十家交易商以來,我的經驗是每家庫存費規則都不一樣,有些是像上圖舉例,一邊正數一邊為負數,有些是兩邊都是負數(也就是作多作空都會被交易商收取),上面的金額也都不大相同,所以在交易商上面,建議交易者自行瀏覽過每個商品的規格。


這個庫存費的金額,因為每一家交易商的費用都不一樣,因此沒有辦法實際量化一些數據給大家參考,再加上這跟交易者的交易系統有關,作長線為主的交易者才會有多這費用的問題,而每天把交易單平倉出場的短線交易者就幾乎沒有這個費用產生,因此大家可以把自己過往的交易紀錄作一個統計,就會知道這個庫存費的實際狀況喔!


外匯的交易成本總結

很多新手交易非常久的一段時間,從來都沒認真計算過「交易成本」產生的費用多寡,就像我剛開始交易的前兩三年,我根本就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小的費用,無須理會!

但經過這麼長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我才發現這個費用也是需要去評估。

之前聽一些前輩分享過,越頻繁的交易,越是容易導致資金耗損,長久下來對資金都是非常不利的。但是相對越少的交易次數,也是直接影響獲利金額的,這中間的平衡就看每一位交易者的拿捏。

身為優秀的交易者在建置交易系統的同時,評估「交易成本」也是一件必須的事情,從事交易不過就是爭取每一次能獲利的機會,妥善運用資金,想辦法降低成本並提高獲利為目的,與每一位參與外匯市場的交易者共勉之。




延伸閱讀

icon_BackToTop